收藏 樓買也難,換也難

有撰文稱政府當年放寬按保計畫是為發展商綑綁,不過有經濟學者稱現在買樓仍然困難,因為在銀行借貸仍有壓力測試這回事,又舉個例子說就算買一個 600 萬物業,要過壓力測試,最少月入也要 5 萬,這可不是一個小數目喔。

所以如果單憑政府一個政策就說向某些團體輸送利益的話,這好像有些妄斷。另外當發展商為了賣樓亂批按揭的話,包括二按。最後是誰埋單呢?不也是銀行嗎?所以一些人說什麼用銀行穩健體制去幫發展商埋單是講不過去的,因為真正供樓不是發展商,如果借款人還不了款,除發展商的財務公司會有債務問題外,銀行也有機會因為借款給財務公司而受到牽連。此外,到那時也會一些業主苦主埋怨政府不出手相助,做成民怨,也不是「死」嗎?

不論如何,市面上有兩批人,一批是贊成政府收緊按揭,另一批就是反對。反對陣形的通常就是發展商。講到這裏,應該明白什麼政策對發展商最有利益吧?

另外換樓難,這因為政府政策。因為2015 年開始,政府有 SSD,DSD 等措施防止樓價過度熾熱的措施。如現時業主想換樓,除非先賣再買,否則政府會先收他雙倍印花稅,到他賣了第一物業後,才退回多收的稅金。此外不是首置的按揭,銀行必須調低一成,即 8 成變 7 成,7 成變 6 成....... 所以政府政策有向發展商傾斜嗎?不覺得。
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