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 狗狗的常見行為問題及訓練建議

有研究指,港人拋棄狗狗是因為其行為問題及不懂訓練他們。有犬隻訓練師,在香港普遍狗隻患有「分離焦慮症」、「撲跳問題」、「護食問題」等。本篇主要介紹如何解決「分離焦慮症」的問題。現在讓筆者分享以下何謂「分離焦慮症」:

有狗狗對主人形影不離,甚至離開一分鐘都不行。一旦主人離開,便會不停吠叫、破壞性行為,甚至隨處大小二便。如果是這樣的話可能狗狗患上「分離焦慮症」。如果狗狗真的有這種症狀,可以試下以下方法:

a.) 提供一個安全及舒適的地方給狗狗,如足夠食水,溫暖的床鋪等
b.) 在離家前確保狗狗有足夠的運動,如散步、跑步或戶外玩耍時間,讓牠在離家後是休息而不是肆意破壞
c.) 提供足夠的玩具及骨頭,讓狗狗在你離家時都不覺得寂寞。此外一些藏食玩具亦可以保持你的狗狗非常忙碌。
d.) 眾所周知狗狗的臭覺非常靈敏,在主人離開前,不妨留有自己氣味的衣衫,安撫狗狗。不過主人要有心理準備,這件衣衫有機會被撕破。

以上是有效對付狗狗的「分離焦慮症」的方法,主人不妨試一試!

幼犬訓練之上廁所篇

很多狗主在飼養狗隻時,都會遇到狗隻隨處便便及尿尿的問題,尤其飼養的是幼犬的話,這個問題更甚。那麼如何訓練狗狗定點上廁所呢?

有經驗的幼犬訓練師稱,要訓練狗狗定點去廁所,其實第一要緊的是了解狗狗的習性:狗狗是不喜歡在自己的住處大小二便的!有些主人卻將狗狗鎖在自己住處大小二便,其實這個是極錯誤的做法,這等於要人去住廁所,你又願不願意呢?當知道狗狗的習性後,第二要知道,狗狗在什麼時候最有便意:一般是睡醒、吃飯後的15-30分鐘,二是由較小空間走到較大空間的時候。所以在訓練狗狗去廁所,最好的方法是在家中用籠做成一個較小的空間,這個空間是用來住宿的,而用圍欄做成較大的空間,並在這個空間裏擺放便紙(即廁所)。

鎖狗的時間不能太久,一般幼犬的話,大概三十分鐘,讓牠在籠裏出來到圍欄裏走走,看牠有沒有便便,如沒有,沒關係,如成功便便的話,便要給予小食獎勵,如是者一天幾次。當狗狗熟習便便環境後,可以將住所及便便的路程拉長,久而久之狗狗便會掌握便便要訣,家長便可以輕鬆很多了!



回列表